太陽動力觀測衛星三年精華縮時影片

自2010年春季首次拍攝太陽以來,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太陽動力觀測衛星(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SDO)已累積了三年的太陽影像,現在就讓您一次看完!

此縮時影片是由每天兩張太陽影像組成,您可見到過去三年太陽逐漸由平靜轉為活躍的過程。太陽動力觀測衛星的大氣成像裝置( Atmospheric Imaging Assembly,AIA)每12秒就以10種不同波段對太陽進行拍攝,影片中是極紫外波段171埃(angstrom)的影像,所呈現的是溫度約在60 萬度左右的太陽物質。

您或許會注意到影片中太陽的視直徑有極微小的變化,這是因為太陽動力觀測衛星和太陽之間的距離所造成。太陽閃焰及日冕物質噴發(coronal mass ejection,CME)這類的太空天氣事件,會將輻射和太陽風粒子吹向地球,造成衛星異常的情況。藉由太陽動力觀測衛星一窺太陽狂舞的情形,將能幫助 我們更了解太陽爆發的原因,以及改善太空天氣預報的能力。

資料來源:Three Years of SDO Images. NASA

轉載自網路天文館

天文新知,由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如果你對網路天文館的文章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天文館的徐阿喵先生會利用個人時間來回答各位的問題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