鯊魚鼻孔裡的雷達

即使在很混濁的海底,鯊魚還是可以在幾公里以外聞到獵物的味道,他們如何辦到的?

最新的研究指出一個簡單到令人訝異的答案:他們的鼻孔接收到嗅覺分子後,轉向,再比較先後聞起來有什麼不同。研究人員給星鯊(Mustelus canis)戴上一個特製的頭盔,這個頭盔可以有時間差地釋出液態味道到其中一個鼻孔。結果顯示,鯊魚會轉向第一個噴出味道的方向,使他能保持朝味覺「足跡」的方向前進。這項研究也解釋了鎚頭鯊奇怪的頭型,鼻孔間距較遠,有助於更準確地追蹤獵物。

資料來源:ScienceShot: A Shark’s Nasal Radar [10 June 2010]
其他報導:NatureNews: Timing is everything for sharks that smell in stereo [10 June 2010]

PanSci編輯兼專欄作者|台灣大學昆蟲所畢業,興趣廣泛,自認和貓一樣兼具宅氣和無窮的好奇心。喜歡在早上喝咖啡配RSS,克制不了跟別人分享生物故事的衝動,就連吃飯也會忍不住將桌上的食物作生物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