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宣示主權,狗叫聲還能告訴別的狗自己的大小

我們總以為只有自己的語言才夠複雜,稱得上語言;但是最近匈牙利的研究發現,狗叫除了宣示主權以外,還可以讓其他狗知道自己的大小。

匈牙利的團隊把大狗的叫聲(growl)跟小狗的叫聲錄下來,然後測試24條不同的狗,在讓他們聽叫聲時,同時讓他們看兩隻狗的投影。這兩隻狗的投影其實是由同一隻狗的照片而來,其中一個投影比另一個大30%。然後科學家觀察試驗狗凝視哪一隻狗的投影比較久。

狗吠可以透漏體型細節。

除了讓狗看別隻狗的投影之外,科學家也讓狗在聽狗叫的同時,看三角形圖案,或是貓的圖案。

結果發現,看三角形圖案組的狗,看一眼就不再看了;而看貓的圖案的狗,則將頭撇向左側。過去的研究發現,狗在遇到新的或是沒有預期到的事情時,會將頭撇向左側。

而實驗組的結果發現,24隻狗裡面有20隻在聽到狗叫聲時,會去看正確大小的狗的投影

其實我覺得還蠻合理的,大隻的動物肺活量比較大,叫起來聲音一定比較有力不是嗎?我倒是覺得應該跟狗的年齡(生活經驗)有關;文中提到他們用來測試的狗,都是有人養的;不知道這些狗的年齡分佈如何?

資料來源:A Dog’s Growl Announces Its Size – ScienceNOW

本文原發表於Miscellaneous999

做人一定要讀書(主動學習),將來才會有出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