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無可挽回的彗星自殺行動

最近的太陽很熱鬧,不僅出現眾多太陽黑子,顯示太陽活動持續向活動極大期邁進中,而且太陽周圍還出現自殺型彗星,經SOHO日冕儀實況轉播,可見這顆彗星衝向太陽的連續行動。

這顆彗星由波蘭Michal Kusiak和德國Sergei Schmalz剛在2011年9月12-13日發現,預計將在9/14-15亮達1等,但也迅及衝入太陽而消失。想看看這顆彗星會如何衝入太陽?可點選此處連結SOHO C3日冕儀來觀看即時影像(單幅)或連續動畫

右上畫面中央的白色圓圈是一般肉眼可見的太陽光球表面大小;深藍色圓盤則是遮罩,擋住太陽最明亮的部分,以便讓較為稀薄昏暗的日冕呈現出來。在動畫中,同時可見背景星空的星點由左向右移動,其中畫面左方最亮的就是金星。此外,還可見到日冕物質噴發(CME)從太陽的右上角向外噴出呢!至於畫面中散亂分佈的白色亮點或亮線,則主要是太陽風粒子或宇宙線,撞擊到C3日冕儀相機所產生的雜訊。

資料來源:spaceweather

轉載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網網站

天文新知,由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如果你對網路天文館的文章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天文館的徐阿喵先生會利用個人時間來回答各位的問題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