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蜥蜴換換愛

雌性蜥蜴(Zootoca vivipara)都有換夫的經驗。在一開始,處女蜥蜴會毫不選擇的跟任何一個雄性交配。不過,到了第二次,牠們的選擇會偏向基因差異較高的雄性,根據本月發表在《行為過程》期刊(Behavioural Processes)的研究指出,這樣的「換夫」有利於母親獲得更多樣化的DNA,增加牠們產出健康後代的機會。

在牠們的一生中,大多只有生育兩、三次,所以為了讓懷孕成本有回報,雌蜥蜴需要明智的挑選父親的基因。在一開始,為了增加懷孕的機率,牠們會先賭注在基因多樣性少的雄性上。不過當有些卵開始受精時,這時雌蜥蜴會開始尋找周圍更好的雄性。研究人員認為雌性可能是藉由雄性身上的氣味來辨認基因間的差異性,而還有其它物種是利用這種方法嗎?當然,人類也包括在內。

資料來源:ScienceShot:Virgin Lizards Get Picky[23 November 2011]